芳蕙萋萋

山河别后,人间相逢。

[反派他过分美丽]语录

By骑鲸南去


十年饮冰,难凉热血。


来日方长,与世无疆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梁启超《少年中国说》



当今天下,舍我其谁?

天榜第一,风陵徐行之。


不过你尽可以放心,我有一诺,在我死前你绝不会死。


“手不在多,一只足够了。”


“我是风陵山人,我不必向任何人低头。”


人狂没好事,狗狂挨砖头。


我觉得也是……非道之人不一定是恶人的呀。


没有谁比谁好,也没有谁比谁低劣。


我背你回家。


十方问道,千金换半日清闲。


“师兄,我宁可死也不入魔!你让我死——让我死啊——”


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,一切只是天命所至而已。


“师兄……我是魔道……我是魔道了……”

“不,你是我师弟。”


“殊途之人,何必硬要求同归?”

“我偏要求一个同归。”


“魔道九枝灯,谢徐师兄多年照拂恩德,今次……返还总坛,一去不还,还请师兄今后,多加餐饭,照顾身体,勿要……”

“勿要着凉。”


十数年的光阴,不过是石中火,隙中驹,梦中身。

大梦方觉,是时候离去了。


他终是没能看到风陵今夜的星辰。


“我三月初三上山时,桃花开的正好;三月初十的时候,满山的桃花都落了,曲师兄也变成了这副模样。”


行之,我愿你做一个比我更好的人。

行之,你一直做得很好。……做得,比我更好。


人世一场,酒喝足了,也该去了。我这一世,无所遗憾,可我唯一对不起的人,便是你……


……师父,留下来,别走,行之还有太多事情不明白啊。

求您再教教行之,可好?


灯火瘦摇,道士扫雨。

没了在山前通天柱前刻字的醉酒青年,没了叮铃铃地穿梭往来的六角铃铛声,风陵山的夜从未如此静过。


就罚你今后做我的手吧。


他没有一次觉得自己距离风陵如此之远,远隔山海,而山海永不可平。


世间人各自欢喜,各自忙碌,各自忧愁,各自神伤,其情可悯,如同海观天,云观水,只能远看,永不相通。


“这清凉谷是他的清凉谷,我要为他守住!你们都要为他守住!都给我记住,清凉谷只有死人,没有降者!”


其余两千六百八十七人,均做了谷中的幽魂暗鬼。


北南和周弦,总得有人要救。雪尘的仇,总得有人去报。

我来救,我来报。


“谁都别过来!——”

“莫要妄动啊!——”


——师兄,我跑的很快的。

等我,我这就去接你回家。

很快就来,跑着来。


可那至少是在回去找师兄的路上。即使是死,也是幸福的、充满希望的死啊。


-“在听什么?”

-“我在听师兄的心说话。”

-“说什么啦?”

-“它说,有孟重光在一日,它就不会停下来。”

-“那它有没有说,永远喜欢孟重光?”


他孟重光之于徐行之,永远是呼之则来,挥之不去。


没人能让死去的人再死第二遍,也没人告诉他已经死了冷了的心为什么还会这么痛楚,痛得想去死。


他用三日光景,在这里狂乱地追悼他的心爱之人。


行之,抱歉。莫要寻我。


温雪尘和周弦,生不同衾,死则同穴。


坐观天地卧观星,流云成卿,飞星成卿。


命若琴弦,满身风尘。

弦尘二人,此间相聚,永不分离。


他的温师兄清醒地躺在眼前的浮土中,却已与他们山海永隔。


-“曲师兄,你骗我。”

-“就是桃仙,我的会做衣服的小桃仙。”


“曲师兄,我许是会,会在外面多待一些时候。不急。”


“——千里河山得复归,春夜一梦再相逢!师兄!师兄!梦中逢啊!梦中逢!”


你不能向一个五岁的孩子解释他将永远失去一样东西。因为他不会懂,却知道痛。


后来,女孩她长大了,生出翅膀,飞出了蛮荒,去了没有他的地方。


“我不想要糖葫芦了,我想要他回来。”


“我当初入谷,是第两千零五十名弟子。现如今却是最后一个活着的人了。”


“师兄,师兄,陆御九回家了……回来了……”


曲驰需得为生者计,因此他只给了自己短短一刻钟去缅怀被自己视若珍宝十三年的少年。


-“我是谁?”

-“徐行之。”

-“徐行之是谁?”

-“是风陵首徒,天榜榜首,还是曲驰打算结交一生的道友。”

-“回来了?”

-“回来了。”

-“不分开了?”

-“只有死别,再无生离。”


好像一切都没有改变,好像徐行之只是在一场宴席中途离去,去山下沽了一壶酒,回来时,席未散,人还在,酒尚温。


十三年已去了,他们早不再是诗酒笙歌,呼卢喝雉的少年。


与人相拥,于他已是不可再得的事。


我不会讲伸大义于天下的道理,我只知道以眼抵眼,以命抵命。


元如昼没了容貌,没了骨肉,剩下一把骨头,依然是元如昼。

我现在什么都不怕,只怕吓着人。


他终于是回来了,回来了他已认不出的故乡。


“我想向你打听一个人。”

“我的弟弟行之,这么小。我带他去镇上买鞋子,他跑丢了。你看见他了吗?”


村里的男孩子都爱玩打仗。我想给哥哥买一把木头剑,打起仗来不会输。


元师姐,你看,我给你摘了一朵花。


公子,我看你这颗心生得有趣可爱,可否拨冗,让我进去小住些时日?


碧血尚存者,心脏犹热者,随我来。


好在血尚有余热,温酒可矣。


师兄不需变成任何人,便是我的世界。


能杀九枝灯的,唯有徐行之一人。

他若是再也抱不到师兄,能死在师兄手中,那也是很好很好的。


-“师兄,以后一时一刻也莫要离开我了。我也要和师兄在一起十三年,只有你和我的十三年。”

-“十三年怎么够,十三年,一百三十年,一千三百年……我若是树,也只认你这一根藤了。”


十分好月,不照人圆。

过尽千帆,无一君舷。


师兄……小灯说过,用不对师兄拔剑的。


反攻四门,我从不后悔。

我唯一后悔的是,为什么……我要白白浪费那样多的时间,为什么要拿真心去猜真心……


师兄,这颗心,千疮百孔,脓烂生疮,但却是真心喜欢过你的。


-“九枝灯,你真他妈混账啊……”

-“……师兄,抱歉。”


-“……小灯不贪心,只想要一个凡常的烟火人家,十三四岁时,跟家人闹了脾气,离家出走,没钱吃饭,被师兄捡回风陵山中……那样的话,一切就都不会发生了对不到?”

-“好。给你写。师兄……给你写。”

-“那……干干净净的九枝灯,在那时候等着师兄来接。师兄,你一点要来啊。”


他受了徐行之的骗,带着虚假的希望去赴了死亡的盛宴。


九枝灯,你听好,今日出了青竹殿,我徐行之今生今世便不会再为你掉一滴眼泪。


虽然朱颜易改,但好在热血难凉。


师父,我找到可相伴一生的道侣了。

可我的嫁妆呢,聘礼呢,不管是什么,你以前是许诺过我的啊。

师父,我想你啦。


刚刚冒出这个念头,他便觉得背上乍然一沉,仿佛从天上落下一个小灵仙,恰巧落在他的背上,从此以后他便注定背上了这个沉重且甜蜜的负担,山也背他去,海也背他去。


师兄好好养着我,把我这只为非作歹还会杀人的妖物关在风陵山,可不就是拯救世人、功德无量吗。


很快,他们各自回过头去,背向而行,一向山,一向水。

然而山水轮转,终有一日,必会重逢。


他见过亲眷死别,挚友死别;见过美人白骨,少年暮色;见过丹心倒转,热血渐凉。但他只能看着,从无忧无虑的世外人、酒中仙,变成一缕满腹心事、落落寡欢的幽魂。


回首已是百年身,世上徒留温雪尘。




痛哭似乎轻而易举,实际上却万分艰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亨里克


黄鹤断矶头,故人今在否?旧江山浑是新愁。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宋·刘过《唐多令·芦叶满汀洲》


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。——顾城


从前种种,譬如昨日死;从后种种,譬如今日生。


喜得天开清旷域,宛然人在广寒宫。


负柔情于俗内,负雅志于高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陶潜《闲情赋》


妆罢立春风,一笑千金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北宋 · 晏几道《生查子》


万丈红尘三杯酒,千秋大业一壶茶。——翟鸿燊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野有蔓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野有蔓草,零露漙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邂逅相遇,适我愿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野有蔓草,零露瀼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美一人,婉如清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邂逅相遇,与子偕臧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晚坐寄友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唐 · 温庭筠

九枝灯在琐窗空,希逸无聊恨不同。

晓梦未离金夹膝,早寒先到石屏风。

遗簪可惜三秋白,蜡烛犹残一寸红。

应卷鰕帘看皓齿,镜中惆怅见梧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更漏子·雪中韩叔夏席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北宋 · 向子諲

小窗前,疏影下。鸾镜弄妆初罢。梅似雪,雪如人。都无一点尘。

暮江寒,人响绝。更着朦胧微月。山似玉,玉如君。相看一笑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州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宋 · 范成大

南望朱雀门,北望宣德楼,皆旧御路也。

州桥南北是天街,父老年年等驾回。

忍泪失声询使者,"几时真有六军来?



评论(3)

热度(113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