芳蕙萋萋

山河别后,人间相逢。

[全道门都欠我一个人情]语录

By骑鲸南去



师兄,我愿你一生天真呢。

花开三朵,莫要耽搁,速速回来。

红颜枯骨,就埋在那松树之下。

但他不能说。


“‘道已非道’啊——”

月光向来公正,不分善恶,一样照人。


与其恨世,不如恨我。


“火焰化红莲,天罪自消衍,闻说福寿俱增延……”


照猫画虎,终不相似。


-“你去死吧!”

-“不好意思,长命千年。”

-“千年的是王八。”

-“当初不是说过,但求同年同月死。我是你也是。”


-“英雄是有时限的。英雄只有在当时最光鲜,烈火烹油、鲜花着锦,是一本好书,人人爱读。”

-“那现在呢?”

-“现在的英雄,是一本让旁人读烂了、翻倦了的毛边书,啐一声,骂一句‘无趣’,‘假造’,‘添油加醋’,便丢到一旁去了。”

-“敬英雄。”

-“敬英雄。”

游红尘,小红尘,醉眼阅尽古今人。


既然整个村子都有罪过,那么我就是他们的罪有应得。


普天之下,游红尘不信佛,不信鬼,不信神,只信义父。

他想,梁山伯与祝英台,怕是也没有这样深厚的情意。


这是地藏菩萨,以悲愿力,救临堕者、已堕者出无间地狱。


时间过去,还是一样的铁画银钩,一样的少年意气,分毫未变。

对比之下,优劣分明。


一封清诏,丹心如故。


我封如故是道中之邪。


我不做大坏事,也保证不伤你的众生。

我来扮演坏人,你来渡我。


你们都去信他吧,都去信他吧。

……都去信他吧。


-“练家哥哥,你为什么总是对我脸红啊。”

-“……我没有。”

-“胡说,你就是在脸红。”


他在山上,从大雪坐到立春,又坐到了惊蛰。

“遗世”之中发生何事,与他无尤,他何必要在意此人的满身疮痍,何必要在意他忍耐之下的笑容,癫迷之下的清醒?


若是“遗世”之事未曾发生,三门之中,那人与常师兄二人可堪称竹花二杰、君子双璧,三钗一枪独秀,燕师妹医香满襟,至于封如故自己,则独占一篇风流。

这里,才是用来遍尝珍馐、畅饮美酒、吟诵江山、亲吻美人的。


躁胜寒,静胜热,清净为天下正。

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,你毕竟不能活成另一个我。


天怎么会下热雨呢。


-“你为神石而死,尽管是一个错误,但我依然要救你回来,还你一命,恩怨两清。”

-“恩怨……我与你之间,是恩怨?”

-“不是恩怨,又是什么?”

-“你……你有没有心啊?”

  “是了,我忘了!你没有心,你是从石头里钻出来的!”


如心,如心,如有实无罢了。


你为什么这么看我?练家哥哥,你不会是喜欢上我了吧?

我是很喜欢你的。但你别忘了,我是合欢宗的魔修,我以人间情爱修炼,我将来喜欢的人会有很多,你不必挂心。


他还欠他一阵风。


他逐风而来,生性自由,现在却失落了前进的方向。


流风,回雪,石尘。

惊才艳艳,慧极必伤。


他疯就疯在,邪就邪在,若他愿意,他可以为一个人不惜性命,移山倒海。

“若论剑上之资质,我师之后,便是我。”

“什么青天高,黄地厚?”

“吾乃天外之天,绝顶之峰啦。”

-“如故!你便如此不爱惜自己吗?你这般疯,要疯到什么时候?”

-“自然是疯到死啊。”

人之生宛如一树繁花,人人皆盼其锦绣一生,却不许其随风而堕,零落凋亡。


若是英雄,最好能做足一世;若是美人,最好要早早死去。


可我给不了他更多,自由是我能给的最好的东西了。


有如故相伴,那不会是一场逃亡,而是一场旅行。


人间正道,天下为公。


吾即正道,与我不同的,都是邪道。


他有功名半卷,却独坐风雪千山。


游红尘一直走,走到雨停,走到天黑。

他眼望二更云,三更月,四更天,依次变换,循循有道。

唯有他,地阔山长,不知归路。

人如其名,他脱不了红尘,悟不了摩柯,这十年,不过是颠颠倒倒罢了。


……没错,是我欠你的,欠你的。


云中君,昨日的确是我半夜唐突叨扰,问了些不知所谓的问题,但也请你……勿要……

……自作多情。


……我有心。

我不是庙门口的石狮子啊。


让我做瓮中之鳖?看我做你们爹。

世人皆以为云中君嬉笑怒骂,狂浪成性。

可他句句真心,无人相知。

这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狂徒颠辈,算计起人来,可连自己的身体、脸面、声誉一并葬送。


我的孩子,去别人那里当大人了。


他总是在笑,笑得好像看穿一切,又好像了无心事。


如故,假如有一天,你真的喜欢了一个人,会想,他是多么的好,而我自己,却是一身风霜,处处留憾。

我封二是世上顶好之人,从头到脚,无缺无憾。我真真是爱惨我自己了。


他答,我心中有一尊佛,时时用箜篌奏出梵音,即使未来我身落无间,亦是处处灵山。

--“大师安心吧。这世上大道千万条,你我不可能走到一条上去。你诵法华,我念道德,你走踏红尘,我独坐深山,此次得那唐刀客一刀结起缘桥,不过是偶有交集,此事过后,你我便再无瓜葛。”

    “佛前有花,名优昙华,一千年出芽,一千年生苞,一千年开花,弹指即谢,刹那芳华。大师,你我不过是僧遇昙花,道声有缘,也就罢了。昙花开过,你也路过。如此而已了。”

--“莫以昙花自比。”

--“是,昙花高洁,我自是不配的,大师就当路过一支狗尾巴花?”

经历了风雨,天有彩虹,地也有烂泥。

魔道之主九枝灯,生前死后,无人感激他分毫。


我闻箜篌已叹息,又闻道友叽叽叽。何时能够不叽叽,一撒一地米。


封二薄命,与诸君同。


抱歉,我封如故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尽头。

“我不能死,我要回去。……有人等我回去。”


“放手。”

“放手,求你们了。”


“……我不死,我会活下去,活一万年,走遍这世间,看巫峡,看落花,打枣子,打秋千。你们哪里都去不了。你们就算活着,也死在这里。”

“故哥,你死了吧,好不好?”


-“那一弯是鉴湖,千寻波涛,秀雅淡远……不过我更爱西湖的冶艳,你看,鉴湖旁就是西湖……”

 “波纹如棱,杨柳夹岸……再往那边走两步,是南屏翠峰,天劲秋正浓呢。”

-“谁说鉴湖旁边就是西湖?”

-“我说的。中间的山水城郭,都被我一手抹掉啦。”


“太阳当天过,书生放了学,书生哥哥看上了我哟……”


“非不为也,实不能也。我不去了,你们去吧。尽力逃出去,然后好好活着。”


“我本来什么都没有!什么……都没有!谢谢你为我送的针!”


“师兄,我疼,我疼得快要死了。”


“师兄……我把我家小孩儿弄丢了……”


将你从前予我心,允予他人可。


“去吧,都去吧。”


我佛不渡祸魔。

封如故想,吾道不复。吾道仍孤。

家不必大,可心就好。这人世间已经够大了,人们比肩摩踵,稍不注意,与有缘人擦肩而过,便是一生再难相见。回到家里,片瓦屋舍便足够了,家小一点,一转身便能看见爱人亲朋,多么好。


师兄,你知道吗,我弹首箜篌,他都说我照猫画虎,东施效颦呢。

我与他,不过是过路相伴之缘。至于其他……我命窄,一个人就活得很局促了,再容不下一个他。要送,我只能把我自己整个儿给他。他既不喜欢我,我也不要把自己给他。

祝小红尘虽不时时欢笑,却时时快乐。


-“灯会去哪里,会流去天上吗?”

-“你错了,会流到海里去。”

-“海在哪里?”

-“我带你去看。”


可若我说,我不愿见如来,无愿证大道,我情我愿,只愿将有相之心,赠有相之人,那有相之人……可愿收下?


师兄,我愿你一生如此天真呢。

这是如故能给师兄的最深最好的祝福了。


他要狂欢,他要快活,他要这热热闹闹、烈火烹油地玩上一遭。


你就该孤身一辈子啊。


他疯他的,向来与任何人都没有关系。


真的不疼,早忘记了……不骗你。


情之一字,真他奶奶个腿儿的玄妙。


不是日头突然跳上云梁、照亮天地,而是一灯燃至千灯,直至光照三千世界,靡不周遍。

如一向来自认粗浅,于佛法一途上,参悟十年,依然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。

如今见了封如故,却见到了山花烂漫,水色春光。

你是我的私心。


萤烛之光,不可与明月争辉。


“月光远在天边,终不可即,不可触摸。我常年行于暗夜,只需萤烛相伴。”

“等我,我去找你,接你离开。”


他的星子,落了。


我是别人都不喜欢的毒蘑菇。


那你认识一只叫游红尘的小蘑菇吗?

你怎么知道,不是我在等你捡到我呢?


原来,他爱他爱得宁愿让自己孤独十年。


“他死了。我也像是死了。但我还有知觉。”

“好在他还在我身边。两年前,他若真的消失,我上穷碧落下黄泉,也要追他去道歉。”

“他在,时时刻刻让我疼着,我才觉得,我还在这世上。”

你又是我的未来。


你是我的义父,我的先生,我的师尊,我魂魄的一半。

天只可夺我命。

但天亦不可逼我认命。

……去他的终期于尽。

他封如故没有所谓的尽头。


师兄,你我注定陌路。

你不要这样爱我。最好是忘记我。


万丈红尘中,他只有自己。

因此,封如故愿意做他的全世界。


如果你喜欢上我的话,你也只好认命罢。

什么人都可以站在师兄身边,他不可以。


“小红尘,义父来找你了。”

“带你回家去。”


爱恨是他,情仇亦是他。


长灯明月,皆入他怀。


大师慈悲为怀,可愿为世人献身吗?


他的人间佛土,已经在眼前了。


他拜神一样地爱着眼前这个人。


“我已立愿,周游三千世界,赏遍天下奇景。”

他要去的三千世界,名曰碧落,名曰黄泉。


我不会走回头之路。


我前路很长,可三五句话,足慰风尘。


韩兄。我不是高岸,非是深谷。你纵有万千心音,向我呼喊,我亦无法给你一句回声。


他来过,他又走了,从此去游遍他的三千世界。

人间风陵,无间地狱,生死两别,再不相见。

“对不起,死不去。”

他始终是风流不死的封如故。


小小桃花庵中,韩兢的身边,就坐着他的大道,他的世界。


他总有些多愁善感,最爱赏月。


伯宁,我爱你。

我真想永远这样爱你。

可我做不到了。

对着月色和话本流泪的少年,没有了。

替常伯宁挽起头发的心情,淡忘了。

他的七情是薪,六欲是火。

大道啊,你为何不叫我痴迷一生?!

如故,让你这样为难……对不住。


生前死后,他皆是一般清索潇然,宛如一把修竹。


惟愿我至亲封如故,一生自由,一世快活。


天下珍物众多,我想出山去看一看。




阿戎青山蓝,万壑赴归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南宋·陈造《次韵陆子高》


公无渡河,公竟渡河!堕河而死,当奈公何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汉乐府》


莫以衣上尘,不谓心如练。 ——唐·李益《游子吟》

吾不识青天高,黄地厚。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唐·李贺《苦昼短》


少年当此,风光真是殊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北宋·秦观《念奴桥》

桥立市桥人不识,一星如月看多时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清·黄景仁《癸巳除夕偶成》


篝火纸马玉堂前,竟把章台故事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王竹修《走马灯》


小舟从此逝,江海寄余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———北宋· 苏轼《临江仙·夜饮东坡醒复醉》


竹花唯养栖梧凤,水藻周游巢叶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唐·郑嵎《津阳门诗》


翠杓银锅飨夜游。万灯初上月当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南宋·王千秋《鹧鸪天·圆子》


宁鸣而死,不默而生。——北宋·范仲淹《灵乌赋》

从来颠怪更心风。云间鸿雁草间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宋·朱敦儒《西江月·元是西都散汉》


何逊而今渐老,都忘却、春风词笔。但怪得、竹外疏花,香冷入瑶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南宋·姜夔《暗香·旧时月色》


功名半纸,风雪千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元·张可久《殿前欢·客中》

待到千金春宵时,且描眉黛如远山。


我从此不敢看观音。——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


毕竟因别离,以是因缘顾。——《大庄严论经》


汝爱我心,我怜汝色,是以因缘,经百千劫,常在缠缚。——《楞严经》


安神养气,宁静思虑,静寂身心,神光徐徐,无挂无碍,清净如一,不拘时节,心随经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清静经》

世间人民,父子、兄弟、夫妇、亲属,当相敬爱,无相憎嫉。

人在世间,爱欲之中,独生独死,独去独来,当行至趣,苦乐之地,身自当之,无有代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无量寿经》

以一灯传诸灯,终至万灯皆明。———《法华经》


是身如炎,从渴爱生;是身如幻,从颠倒起;是身如梦,为虚妄见。——《维摩诘经》


自心众生无边誓愿度,自信烦恼无边誓愿断,自性法门无边誓愿学,自性无上佛道誓愿成。


外离相即禅,内不乱即定,外禅内定,是为禅定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六祖坛经》


我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真痴,从身语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忏悔。——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

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。若见诸相非相,即见如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金刚经》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5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